Wednesday, October 28, 2009

飞鸟与鱼之二



我生来就是一只鸟。
一只在天空里飞翔的鸟。
我喜欢飞行,尽管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飞行。父亲告诉我,飞行是鸟的命运。
我欣然接受了命运。因为我确实喜欢那种飞行的感觉。有时,我想即使命运没有让我成为一只鸟,而是成了别的什么,例如:一只鱼。我也还是会喜欢飞行的。因为那实在太美妙了!在蓝天和白云之间穿行,让风鼓满了我的羽翼,那急速的气流贴慰着我洁白的羽毛。在蓝色的背景下,飞翔的我,洁白的我,是如此的矫健,如此的美丽!
在我生活的那个星球上,有两块陆地。一块在南边,一块在北边。在陆地和陆地之间,是大片的海洋。每年春天,我会从南边的那块陆地飞到北边的那块陆地,在那个凉爽的地方度过炎热的夏季;每年秋天,我又会从北边飞回南边,那里温暖的天气会让我忘掉寒冷的来临。因此,每年里一半的时间,我都用来飞越海洋上面的天空。
告诉你一个秘密,我每年不厌其烦,年复一年的飞行,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我眷恋着那片海洋。
大海多美啊!有着和天空一样的颜色,而那蓝色却是运动的,是有生命的,是变幻的,波涛起伏的海面像一匹蓝色的大绸缎,总会令我产生一种想去抚摩的冲动。大海,是我青春年少的梦幻;大海,是我想要翱翔的另一片天空。
因此,有时,我也会羡慕生活在海洋里的生物——鱼。羡慕他们和海水的肌肤相亲,融为一体;羡慕他们游弋着的那份自在、悠闲;羡慕他们在海面上跳跃、嬉戏的欢乐。尽管,对于飞鸟来说,鱼只不过是我们的一种食物。
又一个春天来到了。我们告别了在南方栖息着的那片高大茂密的雨林,开始向北方迁移。不久,我就看到了我一如既往眷恋着的那片海洋。
这天,在黄昏的时候,伙伴们都找了座小岛栖息了下来。只有我一个人在飞着,我倒不是急者赶路,而是想看那落日的余辉和天边的晚霞映照在海面上的辉煌。
辉煌转瞬既逝,一切归于平淡。寂静的夜色悄无声色地漫了过来。我找不到可以栖息的地方了。我并没有惊慌,这样的事经常发生。我放慢了速度,在潮湿的海风中飞行着。
突然,我感到了一股阻力,风开始呼啸起来。暴风雨!我知道这下麻烦大了。翻脸无情的风开始狂啸起来,吹得我晕头转向,骤雨扑面而来,雨点毫不留情地砸在我身上,砸得我东倒西歪,往昔平静的大海掀起了巨浪。我躲闪着雨点,顺着风势努力地飞着,我得坚持到天亮!
天色渐渐放亮,风势也渐渐地小了,雨停了。我已经筋疲力尽,尽力扇动着翅膀,搜寻着一个可供栖息的地方,视野里出现了一个黑点,我降低了高度,看清了是一座小岛,我抖抖翅膀,一头栽了下去。
过了好一会儿,我才从极度的疲劳中恢复过来。我舒展了一下身子,感到很干渴,腹中空空。我朝着岸边的沙滩走了过去,想先喝口水,然后再去找食物。突然,我觉得似乎有谁在注视着我。我抬起了头,然后就看见了一条小鱼,一条美丽的鱼,就像昨晚黄昏时的彩霞一样绚丽。她似乎是吓傻了,呆呆地凝视着我。再美丽的鱼对于飞鸟来说,都只不过是食物而已,我需要补充体力,我只能为这条美丽的鱼,命运不济而惋惜。我扬起了头,向那条鱼冲了过去。跑了两步,离得近了,这时,我看到了那条鱼的眼睛,在那双美丽的眼睛里流露出的竟然是深深的爱意。我怔住了,我停下了脚步,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那双眼睛,是我一直 在找寻着的啊!
我生活,我存在,我飞翔,我生命的全部意义就是找寻这样一双和我一样的眼睛,她是我前世的爱人,是我今生的牵挂,是我来世的约定。我终于认出她了,我命中注定的爱情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