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17, 2009

我們可以接吻,但我不想當你的女朋友



我們可以接吻,但我不想當你的女朋友

與其說這篇文章是來幫男人「平反」的,不如說這是血淋淋的女人之真心話。
我不怕被女人罵,也不認為這種觀點是「女人何苦為難女人」
我在這裡想提出的是,我們常會落入一個陷阱,也就是這個社會男女不平等的陷阱。一個男人如果被人發現,他只想跟女生吃飯約會牽手接吻上床,沒打算跟她在一起,肯定會被當成過街老鼠,人人喊打。
比方說,我有個朋友A,是赫赫有名的大情聖,走到哪裡泡到哪裡,每次他愛上了某人,他就會發出感人肺腑的宣言:
「她是我一生一次的真愛!」

第一次聽到的人會覺得很感動,但如果你像我一樣已經聽了10年以上,真的不能怪我演不出任何一點感動的表情來回報他的真愛宣言。
我曾經想展現身為兄弟的同胞愛,認真地相信他這次是真愛,相信他真心真意要定下來,卻在我正打算要好好認識他的真愛時,他們就分手了。
我錯愕地問我們另個兄弟B,他這次不是來真的嗎?
B緩緩地吐了一口菸,面無表情地回答我:
「我告訴妳吧,如果他有說她是他的真愛,那代表她算得上他的女朋友。
如果他連真愛都沒說,那代表她只能算是他的砲友!」

以上,是很常見的例子,也是我們在網路上,在書籍上,常見的兩性文章裡,都可以看到的論點。
「那男人是個渾球!」「妳不是不夠好,是他配不上妳。」「他為什麼不敢告訴別人妳是他的女朋友?」
諸如此類的。關於這類問題,我誠心推薦大家去看電影「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」,裡頭有所有的解答,解答就是,
女人真的很善良,有時太愛自我安慰,也太會安慰別的女人。
不過,這不是本文的重點,今天我想來探討,如果「她其實沒那麼喜歡你」發生在女人身上,那會是怎樣?
大家都忘了一個很重要的事實,那就是女人也有生理需求,女人看到「他就是我的菜」那一型的男人,也會想盡辦法去接近他。女人在沒男朋友的時候,也會想跟一個雄性動物吃飯約會牽手接吻上床,差別只在,她實在是不好意思承認:
我只想跟他約會,但我不想當他的女朋友。

這個事實,有那麼值得被譴責嗎?

我想先敘述一種大家都會遇到的狀況,就是剛失戀或剛分手後,還處於一個忘不了前朝舊愛(或被劈腿還在不甘心)的狀態。這種狀態,並還沒健康到可以開始一段全新的關係,看遍街上和系上(或辦公室裡)的男人,失戀女人心裡常冒出一個要命的想法:
「該死! 我還是覺得那個渾球最帥!」
這真實的想法,就像揮之不去的鬼魅縈繞心頭,她沒有勇氣向任何一個姐妹淘承認她還在喜歡那個王八蛋,因為這種真心話一旦出口,10個姐妹裡有9個會罵她是笨蛋,她也知道自己很蠢,但她更沒有辦法忍受不比她聰明的女生來說她蠢。
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人會想被認為是笨蛋,偏偏媒體上的言論,文章,甚至戲劇,都常用一種不舒服的角度在提醒我們像個笨蛋。

於是,失戀女人第一件會做的事,就是否認,否認她還在思念那個渾球。
接著,為了讓自己快速擺脫鬼魅,最好的方法就是趕快去交新的。
是嘛,這所有的愛情文章,不都在提醒我們,下一個會更好嗎?

如果這時候,就剛剛好,有那一個條件不輸前男友的可口男人出現,那真的是太幸運了,WOWOW,還猶疑什麼?就撲上去就是了。
問題是,可口男人的數量本來就很少,他們不是別人的就是不喜歡我,身邊那些有空的(available,是的,這個單字就是這樣用),往往都不那麼可口。
他可能長得也不差,只是他吃飯的樣子實在不優雅;他說不定還蠻會賺錢的,可惜妳覺得他挑鞋子的品味有問題;他其實對妳很體貼,問題是妳擔心他有點太黏...
總而言之,他就是有那一點,微小的微妙的缺點,讓妳不是那麼想當他的女朋友。

若問妳幾個問題,妳的答案可能很令人意外。
妳想跟他出去嗎? 不排斥啊,跟他在一起還蠻愉快的。
妳可以讓他抱妳嗎? 嗯...他不是我的菜,不過他也有可愛的地方,還可以啦。
妳有想像跟他接吻或上床嗎? 看狀況嚕,畢竟我也好一段時間沒男人了,要是氣氛環境都對,可以考慮。
那,如果他問妳可不可以當他的女朋友? 會嗎?(開始緊張) 他有那麼喜歡我嗎? 呃...再說吧,我還沒想到那麼遠。 Well...我剛分手還沒辦法喜歡上別人耶... 等等等。

真心話只有一句,妳不想跟他在一起。
可是,妳羞於向外人承認這一點,尤其是跟妳的那些姐妹淘,承認妳現在在約會的對象,妳只打算把他當砲友,不打算把他當男朋友。
最後,妳和他會分手,妳看到更喜歡的(倒不見得條件比他好),妳會快速地甩掉他飛撲向那個妳真的喜歡的。
日後,妳或許不會把他計算入「我曾交過的男朋友數量」,妳或許在心裡默默感謝這個好心人陪妳打發過一段失戀後的時光,但若他向外大肆宣揚他曾經跟妳在一起,妳說不定還會有點惱怒。


這時候,我們實在不知道該怨恨還是該感謝,美國人(或西方人?)有這一種體貼的制度,那就叫做「date」(約會對象)。
date的定義非常廣泛,從妳跟他只吃過一次飯,約會後氣氛好不小心接了個吻,甚至到再不小心一點喝多了上了個床,這都可以稱為date。
他不見得會告訴別人他有女朋友,最多,妳或他,可能會說:「I am seeing someone special.」(我有跟某個特定的人約會。)
但大家都處於一種進可供退可守的狀態,隨時苗頭不對,好聚好散,或,拔腿就跑。
妳跟他的朋友出去,或以他的女伴身分參加聚會,他會介紹妳:「這是我朋友,Alice。」
僅止於此,妳不需要再多問,也沒必要生氣,如果妳暗自埋怨他為什麼不介紹妳是他的女朋友,我得說,
不上道的人是妳,小姐。

相反地,girl friend的定義就非常狹隘了。
如果他打算把妳當成女朋友,他會認真地問妳,週末要不要跟他回家見父母。但到這時候妳都還算是他的date,如果妳把自己當成「女朋友」在他家摸東摸西問東問西的,那可能這次聚會後,妳就還只是個date。
所謂的女朋友,是他把妳視為他人生中,不可或缺的一部份。妳是他的女朋友,這代表妳或他都不可以再跟別人約會,他家族裡的重要聚會婚喪喜慶,妳都應該要在場或幫忙,他是認真地在看待並經營這段關係,而妳也必須拿出對等的態度來回應。
簡單說,date是一種不必負責任的關係,girl friend則是一種負責任且類近於家族成員的關係。

我並不會覺得人一生中有幾個約會對象有什麼不好。
畢竟,人是透過交往,才有可能真的認識對方。如果不交往,妳怎麼知道妳跟這個人會不會合?
但是,一開始就要彼此承諾男女朋友的關係,那也未必太冒險。
要成為男女朋友的關係,考量的層面有很多。
妳可能跟他在床上很合,但跟他現實生活裡沒話題,所以妳了解他不能當妳的男朋友,砲友只是暫時,男朋友才是長久。

我們真的會遭遇的困難是,當一對男女開始一段關係的時候,他和她,是否暸解彼此想走的是同一條路?
最常見的痛苦,就像,她只想把他當成排遣寂寞的date,但他想把她當成女朋友。
或,他喜歡她,但還沒到愛的程度,他沒衝動要娶她回家,她卻氣他不給她結婚承諾。
怎麼解決?問清楚就是了。
你去打工去上班都會問清楚對方要付多少薪水你才開始做,跟一個人交往要花掉這麼多時間,又怎麼可以不問清楚?
妳想跟我在一起嗎?
你有打算跟我結婚嗎?
如果第一時間他給不出你想要的答案,那,答案已經很明顯了。

我們不需要憎恨那個跟我們不同路的人。
即使兩人都認清彼此只想在一起消磨一段時間,如果遇上更喜歡的,就揮揮手道別,這種不深刻的關係也沒什麼好譴責的。
人生就這麼短暫,能夠有一段時間相處,分享一點快樂,這還是值得紀念的。
最重要的,是我們有沒有勇氣說出,或讓對方說出,心裡的真心話:

我們可以接吻,但我不想當你的女朋友。

原文出處凱莉國境
[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freefish94]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